這幾天陸陸續續都在看歐陽林寫的書,在週五六日的晚上

睡前看一點書,是我準備考試以外的休閒之一;

歐陽林的作品我從好幾年前就開始看了,我不太常接觸侯文詠的書

所以很難明白兩個醫生作家的差別,但是從歐陽林的作品中,看到的不只是發生在他身邊的事

而是令人深有同感或者是可以感受到一個醫生看待病人的態度,從來我們都只是病人

不知道醫生在每天的診療之中到底有沒有把我們『放在眼裡』,如同歐陽林所說

現在已經不是醫學權威的年代,認真的醫生其實有時候面對病人與家屬是戰戰兢兢的

看到他實習時代的事情,也讓我想到在檢驗科實習與工作的那段日子,同樣都當過實習生

特別可以體會被病人或家屬瞧不起或冷嘲熱諷的感受,還有當他被當作先生而不是醫生的時候

就和我被當作護士而不是醫檢師的感覺一樣,好像特別瞧不起醫院的其他醫護人員

醫院並不是只有權威級的教授和病人就可以組成的地方,這裡有實習醫生、住院醫生

實習護士、實習醫檢師、放射師;還有其他大家以為只要醫生和護士就可以一手包辦

但其實要很多你不知道的職位的人,才可以組成一家醫院,醫院也像是縮小版的人生

不過對於各種醫護人員,我都一樣尊重他們的專業,不過,病人碰到實習生就怕的事情,

到哪都改不了,這確實是一件沒有辦法,可是又讓實習生很感挫折和打擊的事!

看到歐陽林的書,你會想要去當他的病人試試看,看看他是不是真的這麼的親切?

不過我覺得這一系列的書倒是讓我知道不少人對醫療的種種錯誤想法,還有許多有趣的事

還有感動或是傷心的事,在這裡,看到的不是只有醫生遇到生離死別

而是很生活化的事,如果你有時間,真的可以去書店翻翻看他的作品,也許你會對醫生

或是這個世界上的人,有另一種想法也不一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