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更新文章了,一轉眼踏入公職已經滿4年,
最近想到疫情之下或許有更多人投入國考
決定久違的來寫一篇心得文,如果你是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
希望這篇文章在你感到疲憊時可以有所幫助
如果是準備司律考試的人可以跳過,這裡的國考是指大部分考生準備報考的高普考

基於心理系的背景,在準備考試時遇到挫折,會習慣用一些方法調適,可以分為兩種
一、問題取向
二、情緒取向


舉實例來說,我很認真準備考試,但還是落榜了,我很難過又徬徨,應該怎麼辦?
(一)問題取向: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國三時期因為讀書不開竅加上後期有點愛玩,考上名不經傳的五專,離鄉背井去念書
      周末趕車回家時都會穿著學校制服,常常在搭車時被司機先生或是公車上的阿伯看到校名猛搖頭
      記得當時年紀小,少女心碎了一地,雖然歧視是不對的,但有段時間很不願意讓人知道我的學校
      當時我們班上的同學普遍都有這個現象,這個標籤可能會影響某些人,尤其在準備考試遇到挫折時
      特別容易覺得"我資質這麼差考得上嗎?"

   1.只要你用對方法並且很努力(實力),再加上時候到了(考運),就會考上。
      雖然我不是考試專家也沒有特別厲害的地方,
      但就因為我很平凡,不是一次就中的那種上榜生,所以我的分享才有點參考價值不是嗎?
      我第一次準備錄取率低的考試是轉學考(五專畢業或大學二三年級想去別間大學念書),錄取率2%
      第一次考試敗得很慘,我記得分數最遠的"總分"距離上榜差了大約50分(考了5間學校)
      我念得最爛的一門科目是"心理統計學",完全不知道學了什麼,後來我換個老師砍掉重練
      隔年我靠這一科考6間中3間(還有另外2間是備取),順利考上我喜歡的木柵區心理系,
      後來考研究所也是靠這一科搶分
 
      考研究所時我也是一樣遭遇,考生沒上榜一定有原因,
      就是出現某科或某幾科罩門,分數拉低平均導致落榜
      從轉學考、研究所和國考,甚至你看過"東大特訓班"就知道,
      考完要認真檢討成績,絕對不是什麼"考完就算了"
      檢討成績不是"個人批鬥大會",有些考生劃錯重點,
      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挫折和失敗,因為看成績就是提醒自己又失敗了
      檢討不是批鬥,而是要認真想想過去準備考試這段時間是用心念這一科?
      還是放給它爛搶攻其他科目?
      很多考生一再落榜就是持續執著的只念拿手科目,念不來的科目就是放著不管,
      這樣要上榜不是不可能,只是會花比別人多很久很久的時間
      我遇過就有2個考生實力很夠,每次都差0.x分或0.0x分,持續3~5年
      基本上這就是方法錯了,如果願意花時間認真搶救弱科,3~5年早就考上了

   2.弱科就是念不來啊!怎麼辦?
      弱科就是沒開竅或是方法不對,可能是自己念不來或是原來的老師上課聽不懂,
      可以換個老師,並且多搜尋網路上上榜者心得
      很多上榜者都會分享分數,他們在強科的讀書方法多少有點參考價值,
      弱科的重點不是一定要變強科,但至少不能是"拉拉隊"
      分數越平均反而越容易上榜

      這真的是最基本的考試準備方法,可是我就是看到太多人忽略,導致一直走冤枉路
      我準備考試都不是一次就中的那種考生,
      但是搶救弱科讓我分數進步得很快,甚至有弱科變強科的經驗
      希望有心想要早日上榜的考生,衡量自己的經濟狀況和備考時間,把時間精力用在刀口上
      我當時國考有4大弱科,
      有2科我換師資之後開竅變強科,另外2科則是看上榜者心得分享拼出基本分
      如果經濟許可,念不來的科目還是換個方式吧!不要自己一個人硬拚,
      辛苦又沒效率,考上就是為了穩定的工作賺錢生活
      有人自豪不補習或花最少的錢也可以考上,但你的目的若只是想快點考上,
      就不要堅持那些和考上沒什麼關係的事情上!!!


(二)情緒取向:考試明年還有機會,但奧運4年才一次!!!
  1.心情低落、懷疑人生怎麼辦?
     準備考試遇到瓶頸和落榜生最容易遇到這個問題,
     其實考上才是另一個考驗呢!
     但是準備考試的時候真的會因為失敗經驗值一直增加,讓你累積越來越多的挫敗感
     這時候讓自己放一個小小的假真的不是偷懶
     和好友或家人去放鬆一下吧!收拾心情再出發~
     尤其國考算是長期抗戰,不少人都準備2年(或以上),
     把自己硬撐到崩壞掉就無法順利抵達終點了
 

  2.周圍沒有人支持,我覺得好孤單!
    國考路上一定是孤獨的,這句話我覺得我很有資格分享
    因為我算是比較有人支持的考生,也有找到適合的讀書會戰友
    但是很多時候還是會感到孤獨,畢竟考生的生活就是念書
    而看到大家用自己賺得錢去吃喝玩樂的時候,難免感到孤單
    考上以後真的是下班之後就自由了(前提是別找到一個很難下班的單位)
   
    寫一些激勵標語貼在書桌前,累了就看一看標語,可以壓抑焦慮的心繼續念書
    過年時大家都在歡樂,我記得除夕夜吃完飯看了一下電視,我就又回到書桌前跨年
    這種時候最孤獨,但你清楚知道你在為了什麼而奮鬥
    過去有多痛苦,上榜就有多開心
    當然工作後又是另外一回事啦~但千萬不要還沒考上就在想"我考上怎麼辦?"
    我們單位常常接到很多萬年考生打來問這種事情
    其實以前我在公職出版社工作時,客服部同事也常常接到這類電話
    當你想太多失去念書的動力,當然怎麼考都考不上,
    或許你潛意識已經不想考上,因為害怕你考上會遇到你擔心的那些事發生不知要怎麼辦?!
    Just Do It!!!

 3.推薦給感到孤獨、沒有自信需要鼓勵的你--達成不可能的事,就會成為自信!
    我推薦可以去找電影"墊底辣妹--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看了真的是蠻有感觸的一部片,這是真實故事改編,
    那種被看輕之後努力爭取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帶來的成就感,只有實際體會過的人最明白
    
    還有日劇"東大特訓班"(現在已經出第二部了),也是勵志必推片
    有時候每個人在意的點不一樣,透過書籍和影片,或許比周圍的人安慰你更有力量


已經很久沒寫網誌了,假如有一位考生看到且覺得有點幫助,那這篇文章也就足夠了
祝正在為夢想打拼的你能如願上榜!!
 

arrow
arrow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