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不是新娘,寫分享文好像怪怪的
在此先說明,我和新娘是相識11年的死黨,由於新郎工作特殊較少放假
加上新娘個性大喇喇的,所以婚禮的細節都是我做軍師和策劃
因為我在蒐集資料的時候在網路上得到不少幫助,基於回饋的心態
再加上新娘本人同意的狀況下,就由我來寫分享文啦!
(因為負責太多瑣事,新娘和其他友人都戲稱我才是新郎)

我參予的婚禮細節包括:
1.新娘的婚紗照:找婚紗店、試禮服、挑禮服、找攝影師、找新娘秘書和相關細節
2.宴客除了場地以外,都是我一手包辦的(包括製作婚禮影片和挑選婚禮音樂)、挑選宴客婚紗和決定宴客造型
所以說真的,有問題要問新娘還不如問我
宴客照攝影師9月才會生出來,到時後再補在網誌給大家囉!!(補一張我照的給大家參考)
4225.jpg

新郎新娘因為工作特殊,不是每週都能回家處理婚禮的事
加上新娘很怕麻煩,於是一切瑣碎的事都是我在負責
我們的組合原則上是:我計畫→新娘執行→新郎買單
有需要討論的地方就三人一起研究,禮物則是大家一起動手包裝

1.婚禮前--要拍婚紗嗎?
如果你喜歡美美的,那就可以拍婚紗,不過拍婚紗可以簡單也可以麻煩
簡單就是直接選喜歡的婚紗公司全部幫你一起解決
麻煩就是選擇自助婚紗,自己租禮服、找攝影師和新娘祕書
而我選擇了麻煩這條路(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是天秤座的堅持)

既然選了自助婚紗,就表示我們不想妥協,禮服不妥協,攝影師不妥協,新祕也不妥協
(不妥協就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不是人家有合作的我們就選了)
例如攝影師自己也會有合作的新娘秘書,我看了一下她的作品照因為不喜歡就直接out了!
剛好以前的老師及其友人這1-2年剛結婚,我就問了他們的婚紗公司、攝影師、新娘秘書
另外連我常買的一家手工皂老闆娘也近期結婚,我也跟她問了她選婚紗和攝影師的一些資料
(選擇問他們也是因為剛好年紀和新人差不多,加上她們也做過一些功課,可以減少大海撈針的時間)

在拍婚紗之前,新娘(人)可以進行的事
(1)蒐集喜歡的造型(包括婚紗照)
    可以是參加喜宴的謝卡,也可以是雜誌,甚至各家新祕在臉書上的造型分享
(2)蒐集不喜歡的造型(給新娘秘書參考用,免得她做出讓你崩潰的造型)--
    像我好友是可愛型,成熟款在她身上就很不搭
(3)物色喜歡的攝影師和新娘祕書,可以的話最好提早下定,有的很搶手很難搶
(4)蒐集喜歡的婚紗拍照地點,這是自助婚紗比較需要的,都選自助了!當然想要拍特別想去的地方嘛!!

一般婚紗公司都是包套,攝影師沒什麼可選的,
資深的要另外加價(滿意的通常要加1-2萬),搭配的又不知好不好
我大哥大嫂多年前結婚就被騙過,一開始找的婚紗公司拍出鬼片般的照片,後來又重找一家婚紗公司拍照
導致我幫新娘規劃婚禮時,就有點排斥婚紗公司,因為不知道攝影師到底會是哪一位?!
而且本身有在化妝的我,看到很多新娘秘書的作品照都不太滿意,我覺得不能自己選新娘秘書是很冒險的
會化妝的人就知道化妝技巧好不好絕對有關係,除非你正到不行,不然千萬別冒險!!!
(好的新祕讓你變大正妹;不好的新祕讓你變鬼娃新娘)

特別是新娘妝的鼻影和眉毛,以及妝容是否透明又不顯老氣,是我挑選的重點
很多新娘本來就是美人了,但是不適合的造型和妝容反而變老了
所以我對新娘秘書是極度挑剔,挑剔到新郎問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配合新祕的時間
我只能說,找到自己喜歡的新祕蠻重要的,並不是我們挑的就最好,而是我和新娘覺得最適合
我喜歡新祕把她一位可愛新娘化的不顯老,我的好友也是可愛型新娘,所以我覺得這位新祕適合她

選擇自助婚紗另外一個理由:
我哥結婚後,厚重的相簿都放在床頭生灰塵,所以我和新娘討論後決定"照片要好但是不用多"
我們把錢都花在選喜歡的婚紗,攝影師和新娘祕書,而不選擇洗一堆精美的磚頭相簿
由於新郎本人表示都沒有意見,所以最後他是和新娘一起確定要哪一位攝影師,其他都由我們決定
我們最後決定放棄傳統婚紗公司,選擇自助婚紗

我發現自助婚紗和傳統婚紗最大一個差異點就是排版和美編(版面設計)
傳統婚紗公司排版是比較強,而自助婚紗如果沒有額外加價,婚紗本的確沒有傳統婚紗公司來得精緻
不過到底要不要花大錢在上面要看新人自己的預算,我們覺得沒有很重要
所以選自助,也沒有特別加價做成像婚紗公司那樣的精裝相本

自助婚紗,是從婚紗、新娘秘書、攝影師和拍攝場地都自己安排
(婚紗車也要自己租喔!!但可以問攝影師有沒有配合的廠商)
婚紗方面外拍和宴客都選擇White Atelier( White手工婚紗)
新娘秘書外拍和宴客都選擇 KATE(Kate Su Studio)
攝影師外拍和宴客都選擇 林凱樂(K.LOVE IMAGE Studio) 

主要也是因為外拍之後對他們都感到很滿意,所以宴客才又繼續選擇他們
至於如何找到他們的,這就要靠朋友和朋友的朋友、週遭認識的人,只要近期結婚的
或者覺得拍得不錯的照片,就去詢問攝影師和新娘祕書的資料,再去看他們的其他作品來篩選


2.婚禮--宴客不只兩三事
(1)宴客場地--這是男方父母決定,所以我們女方沒有出聲
(2)新娘秘書、攝影師--外拍後滿意的保留,不滿意就趕快再去找人選吧!!我們幸運的蠻滿意的,所以保留
(3)宴客婚紗--
當然要比外拍浮誇啊!!但是袒胸露背不是每個新娘都適合,選擇屬於你自己的STYLE吧!
特別說明,外拍和宴客婚紗我事先做功課,再選兩家去預約試穿(外拍和宴客我都"各選兩家"和新娘去試),
要自備nubra喔!!

攝影師有建議我們外拍婚紗材質不是那麼重要,建議我們外拍時不用租太貴的,
拍起來好看就好,事實上我發現的確如此
可以把預算留在宴客時挑選好一點的婚紗,因為宴客是近距離給大家看的
                   
(4)試穿婚紗前的注意事項
 我事先都查過了,包括哪類身材的女生適合穿哪類的造型的禮服,nubra要買什麼尺寸,婚鞋要選多高
 婚紗店都會有一個平台讓你站著試穿,由於我的好友個子嬌小,我會先問禮秘平台高度,
 以免日後買到的婚鞋高度不夠高就不如試穿時那樣好看了
 試婚紗時是我媽(新娘的乾媽) 和我和新娘一起去,我們是極度挑剔的,
 禮秘似乎也會看新娘的態度來決定拿什麼衣服
 禮秘是感受到新娘比較在意我們的想法,所以我們選的衣服禮秘也會拿出來給新娘試,
 不會自己一股腦的亂推薦
 新娘是主角,所以她的想法很重要,但是新娘想要給人什麼樣的風格,
 她自己試穿時可能不知道會給人什麼樣的感覺
 我就是負責拍照,分析她穿每一套帶給我們的感覺,是否是她想要的感覺,最後再一起決定要哪幾件

 有的新娘沒有太多想法,只要美美的就好,可能禮秘會主觀的推薦她覺得適合的,但不一定適合新娘
 有的新娘是有自己想法的,所以禮秘會盡量找新娘要的感覺,
 不過有時候也可以試穿禮秘推薦的一兩件禮服,可能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喔!!
 我們是屬於有自己想法的,所以禮秘就是一直找我們要的,
 宴客我們比較喜歡華麗(長拖尾、水鑽、強調腰身)  
 宴客之後新娘告訴我她覺得我挑的婚紗很有她要的感覺,她的其他朋友都說很適合她
 因為我們認識很久了,經歷很多事,我很了解什麼樣的衣服適合她,
 如果換做別的新娘,我可能就不見得選得出最適合她的               

                                    
(4)喜餅和婚禮小物--看男方預算,別為了這個吵架啊!!(我們的婚禮小物分享在下面)
(5)影片和音樂--
    新郎有預算沒時間就讓專業的來,要省錢就自己來,不然就請好朋友幫忙吧!(盡早準備避免婚禮前熬夜)
    新娘這邊外拍花絮影片是我做的(下面會分享)
    交往影片是新娘上傳到網路上那種付費平台,上傳照片就輸出成簡單影片
    婚紗影片是請攝影師幫忙做個簡單版
(6)喜帖、謝卡、婚紗照--婚禮前期有拍婚紗照,這部分就簡單多了

下面分享婚禮小物、喜餅、影片、喜帖給大家參考
婚禮影片https://youtu.be/7LodkxzXIKk


影片有兩支是請攝影師和網路上現成的(照片上傳付費後直接輸出成影片),我就不分享了
只有這一支是真正自製的影片,花絮是外拍時我用手機拍攝再製成影片,
因為不是專業,大家就湊合著參考吧!
影片最前面新郎新娘的生硬表白意外成為婚禮上的趣味點,宴客時賓客都笑的很開心

婚禮小物--早鳥禮、探房禮、新郎送友人的禮物
婚禮小物其實內容物都一樣,只是探房禮的巧克力會放比較多
婚禮小物的購買下面也會說明喔!

早鳥禮--想讓賓客早點到達這是一定要準備的啦!!

20160701_105316.jpg

20160701_105332.jpg

新郎送友人的禮物
因為新郎送的都是男性,所以包裝用藍色緞帶搭銀色貼紙

20160701_105348.jpg

探房禮--給新娘的好朋友們(有男有女)

20160701_105503.jpg

20160701_105622.jpg

探房禮內容物
差不多是這樣,包裝都是我手工做的,我最滿意的當然是用水性印台做出的暈染吊牌
吊牌的正面是特別挑選的感謝小語,但是怕賓客不知到吊牌要幹嘛,所以就加工了一下
手工皂是用日本midori的包裝紙袋外加我收藏的日本紙膠帶包裝
20160725_113948.jpg

婚禮小物外盒都是自己買來組裝的,不是現成的喔!!(緞帶和貼紙是新郎貼的)
因為要考慮收禮對像的不同,現成的包裝盒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
所以我們去"包裝廣場"買包材,再包裝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只有束口袋是買一體成形的包裝袋)
內容物是訂製的手工皂和costco買來的巧克力(不是金莎但單片和金莎單顆價位差不多啦!)
巧克力我挑選的是單片包裝的,因為夏天巧克力很容易溶掉,單片巧撕包比較美觀衛生
但是這種包裝價錢就會比較高,所以我挑選的時候問過新娘的意見,她也覺得這個比較好

選這兩個當婚禮小物是某天在網路上蒐集到資訊,大家似乎比較喜歡這兩類婚禮小物
本來我也想買網路上一堆各式各樣的婚禮小物,沒想到查詢之後大感意外
其他物品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不實用又佔位子,反而是巧克力和手工皂這種他們覺得比較實用
加上宴客是夏天,我就訂了YUSOAP家的薄荷涼皂
(這家是我本來就有在用的手工皂,知道他們有婚禮皂就去問細節)
我去訂的時候還被老闆娘笑說搞的像是我要結婚一樣XD
婚禮皂尺寸不大,讓賓客可以洗臉(洗澡會有點小),不喜歡洗臉也可以帶著洗手
由於新娘非常愛狗,所以狗掌代表的是她心愛的吉娃娃CANDY

我訂製的手工皂長這樣(紙膠帶是比例尺),手工皂只有活動禮和新郎新娘特別送的人才有(非一般謝客禮)

DSC04248.JPG

DSC04249.JPG

我們有刻皂章(是yusoap和印章廠商合作),所以賓客拿到的喜餅上面也有編號(順便讓皂章也有機會上場)
(皂章是自己設計的,YUSOAP建議圖片不宜太複雜,否則蓋在皂上會看不清楚)
所以只好把狗頭改成腳掌,大家可以看出新娘對狗狗滿滿的愛啊!!
20160724_105227.jpg

進場和謝客分別選擇的是棉花糖和金莎花
本來新娘要找朋友幫忙做金莎花,但朋友去看完包材價錢,和網路買的比還更貴
所以最後決定還是在網路上訂購,我們選擇是婚禮前一天送達飯店,
(怕太早送來巧克力會融化,宴客當天送來現場又會一團亂)

謝客用的金莎花50支一籃,共準備兩籃

20160701_123801.jpg

20160701_123953.jpg

二進用的50支棉花糖

20160701_124400.jpg

20160701_124412.jpg
金莎花怕一下子被賓客拿光拍照不好看,所以選兩籃各50支的(也有賣一籃100支的)
我安排金莎分前後兩批上場,中間則讓賓客拿飯店準備的喜糖,免得後面的賓客都沒得拿
我是婚禮的伴娘,謝客時在現場看到大家搶金莎毫不手軟,賓客走了不到四分之一第一籃就要拿光了
所以為了避免大部分還沒離開的賓客拿不到,新人最好要注意一下小細節喔!!
(一般賓客都不會只拿一支啦...)

喜餅選的是傳說中的高帽子

因為之前看到很多友人抱怨婚宴拿到的喜餅難吃又一大盒實在很困擾(慘案太多了...)
連我自己都被單身獨居的同事塞過喜餅,她說一個人根本就吃不完(其實大家知道真相嘛!!)
所以在新郎阿莎力的承諾下,我們選擇了好評度超高的高帽子
婚宴後果然賓客和親友都說好吃,畢竟花錢買餅還被嫌真的會很冏啊!!
這是新人在挑喜餅的時候最好要注意的小細節
不一定要買高帽子啦! 預算!!預算!!預算!!(宴客預算真的非常重要,結婚很花錢的)
但是精緻的一小盒也許比不好吃的一大盒優啦!!

20160623_115920.jpg

DSC04230.JPG

DSC04239.JPG

DSC04240.JPG

紅帽子的內容物
DSC04251.JPG

金帽子的內容物(樣式一樣,但是數量比較多)
DSC04255.JPG


喜帖和謝卡

DSC04244.JPG

DSC04245.JPG

內頁的排版和內文也是我想的(不是套版型)
其實要套版型也可以,但是喜帖新娘都挑了這麼特別的顏色
套版型覺得有點可惜,於是我又來擔任文案和排版

DSC04246.JPG

謝卡--
挑選的時候盡量挑臉大的照片,以免什麼都看不清楚
這是拿到的謝卡最常出現的窘境,雖然照片很美,但是要注意謝卡的尺寸很小喔!
美美的照片看不清楚是相當可惜的!!

名片謝卡是攝影師送的,拍立得謝卡是另外找別的廠商做的

DSC04241.JPG

DSC04242.JPG

DSC04243.JPG

分享我最喜歡的其中兩張照片給大家

K.Love Image -200-2.jpg

K.Love Image -115-2.jpg
婚宴後我跟新娘說,我好像已經從打雜小妹變成業餘婚顧了
從一開始找攝影師和新祕,婚禮小物、喜餅、喜帖、買首飾和選造型
到最後婚宴前一天還在會場跟飯店僑佈置和確認影片和背景音樂播放有無問題......等等
當伴娘那天我其實都在看顧全場,和新娘一起進進出出而不是坐下來吃飯

會跟去外拍是因為新娘的愛犬剛好受傷需要人顧,新娘又很堅持要讓愛犬入鏡,所以我才會陪去外拍
當時想到我哥結婚播的外拍花絮影片很不錯,所以順手就拍了許多照片和影片想作紀念
我做了一支一小時的影片和側拍相簿送給新人當結婚紀念禮
(畢竟很少人會跟去外拍婚紗的是吧?!雖然沒有專業的好,不過新娘看了完整版的影片說不錯,能留下個紀錄)

做婚禮影片會需要比較多時間,如果材料夠會做的比較輕鬆(外拍婚紗、訂婚、迎娶等等的影片)
靜態照片播放是最簡單的,缺點是賓客看一看會睡著,我自己也當過賓客,當然知道
可以做動態的當然是最好,有很多軟體都可以製作(我用movie maker做的)
音樂則是有先另外剪輯過,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軟體可以搜尋

如果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喔!

最後祝福所有新人都有個愉快的婚禮^^

arrow
arrow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