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看第四台了,最近才發現和日本同步播出日劇是常態
還以為同步是偶爾發生的事,我看過的日劇幾乎都同步了
(好吧!我承認我都看網路。很久沒在看電視了...)

雖然這部日劇一播完第四台就接著播出了,但我想應該也不是大家都看過吧?!
給大家參考一下要不要看這部吧!!


DOCTOR-X在日本的收視率還不錯,第一季有8集、第二季9集
過去習慣看醫療劇的,應該會和我有大同小異的感想
這部戲網路討論似乎覺得還不錯,就看了
整體來說的確還不錯!

至於細節,有興趣再往下看吧!!

 


女主角是米倉涼子,常看日劇的應該對她都不陌生
看日劇版中說這部戲埋了很多梗,但我想日劇通才會比較懂
我能看到的點就是第二季第三集,藤木直人飾演的醫生"近藤忍"
為了進入組織核心,和上司的女兒吃飯時
大小姐她突然坐在地上從桌下和近藤忍說話,
這時候的背景音樂超耳熟的
仔細一聽~
不就是米倉涼子和藤木直人合演過的"愛情革命"主題曲之一嗎?!
當時他們兩位互動不多,因為主角是江角真紀子
多年後兩個人有不少對手戲,真是有趣!!

這個梗大概是日劇版少數沒有被注意到的梗
其他梗太專業,我都沒想到
應該要涉略很多日劇才會看得出來吧!

另外,第二季最後一集後面富豪的兒子竟是隻老鼠,透過版友解說意識到
原來是Legal High第一季的"老鼠梗"(看過第一季的會知道我在指什麼)

梗的部分到這就沒有了,因為我不是日劇通(抓頭)

 

關於醫療劇

目前我看過的醫療劇,大概有
醫龍1~4季、救命病棟24小時第3季、Code Blue Doctor-Heli、TOMORROW
仁醫、醫界神手(天生妙手)、秀逗小護士3、4季、最強的名醫1、2季、last hope
另外就是韓劇的綜合醫院II、向日葵、仁醫

日劇的醫療劇其實非常多,我通常一年看超過兩部就膩了
印象最深刻就是"白色榮光"
看了兩部醫療劇之後看這部,竟然讓我第一集沒看完就棄劇了
(所以我完全不記得演什麼,但這部拍了四季而且還有電影版呢!)
我想應該是劇情對我來說有點悶吧?!

今年再次看醫療劇以前,有近6年沒有再碰醫療劇
因為在醫院工作過,也念了幾年相關科系
所以劇情太悶的戲我就想跳過,設備陽春到不行也跳過
醫療劇當然都是故事而以,現實生活中沒有那麼美好
也不可能有科科都厲害的神醫
坦白說,以死亡訴求寫實的醫療劇我不並喜歡
醫院內的生與死,比想像中來得沉重
尤其你看到一個病人因為醫療疏失變成植物人躺在床上
心情的沉重並不是劇中的人罵一罵、吵一吵就代表很寫實
我反而覺得有些看似夢幻的醫療劇,帶給人們的是"希望"

人活著有希望是一件好事呢!

劇中的生與死,和醫護人員真的面臨到的生與死
那種感受畢竟是不同的
所以Code Blue Doctor-Heli我只看了一季
有人說這部比較寫實所以比較喜歡,
但是對我來說那也是不寫實的,就像來急診的病患不見得每個都是重症
(過年值班的時候,有些病人是年夜飯吃壞肚子)
太沉重的醫療劇也未必就算表現出醫院的百態,看了反而很悶

我比較喜歡描寫醫師和病人之間的互動、透過醫病關係進行診斷的劇情
現實生活中有些醫生看診時真的很常盯著電腦狂打病歷,卻沒有看病人
事實上病人的確是感受得到醫生有沒有用心呢!

醫療劇擺擺樣子還是應該要有的
我對標榜著演醫療劇,實際上卻都在演穿著白袍談戀愛的戲較反感
這方面日本和韓國都拍的還不錯,至少馬上可以看出這是醫療劇
或者醫療只是插花用的,例如"愛情革命"的主角剛好是個醫生
但是劇情不是放在醫療,所以點到為止
(台劇這方面過去給我太大陰影,所以就沒看了)

DOCTOR-X中的大門未知子是一個派遣女醫生,和日劇派遣女王差不多
派遣女王是什麼工作幾乎都可以做,大門未知子則是幾乎什麼手術都可以做
更強的地方就是和醫龍的團隊合作不一樣
大門未知子是什麼都自己來,其他醫生就算參與手術也都只是來插花的
手術誇張度上面的確是DOCTOR-X比較扯,可以說大門未知子根本就是怪醫黑傑克無誤!!
一個醫療團隊才可以完成的手術,她可以完成2/3或者全部
這點根本就是怪醫黑傑克上身啊!!



關於手術

比較手術精采度的話,醫龍系列比DOCTOR-X精彩
DOCTOR-X手術演練的部分很少,沒開過的手術她也可以直接來
當然醫龍中比較多餘的就是龍太郎在空中模擬手術的特寫(完全不知他在模擬什麼XD)
手術設備方面,醫龍拍的比較精緻一些
雖然都是擺擺樣子,但是DOCTOR-X比較陽春
手術方法方面,這兩部戲的確有根據,不是編劇自己發明的手術
例如:
醫龍用過的ROSS手術、DOCTOR-X用過的多器官體外腫瘤切除手術
另外,醫龍用過的"快速病理檢查",以前在病理科實習蠻常看到
動手術有時候要確認癌症病變的患部是否要全部切除
醫生會使用這個方法來作為患部切除範圍的參考依據之一

當然會有人覺得手術開到一半停下來診斷可能很誇張
事實上的確是有這種做法,所以醫龍的某些情節是合理的

DOCTOR-X瑕疵的地方是,第二季第一集未知子給馬的腳開刀
和同集給人的腳開刀,劇組竟然用一樣的道具
(道具像不像腳就不論了,但人和馬的腳好歹要分一下)
看到的時候真是冏掉了!


最後


撇開小瑕疵不說,劇情整體度而言算是吸引人的
雖然第一季和派遣女王的橋段差不多
但是看起來不會覺得無趣,未知子這個角色我也蠻喜歡的
雖然是個喜歡吃肉,興趣和專長都是手術的外科醫生
但是不會有變態的感覺

而且看到後來發現她不是一個只熱愛開刀的醫生
未知子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不會失敗的!!"
她說這句話是因為"醫生是不容許失敗的"
這句話的確很貼切真實世界
(病人都不想遇到醫生的失敗發生在自己身上啊!!)

總之,很怕血的人,建議看醫療劇最好不要挑用餐前後
也不要邊用餐邊看,可能會影響食慾
包括DOCTOR-X在內,醫療劇不噴血是不太可能的
但如果對血沒什麼恐懼感的,當然沒什麼差

以前上病理課的時候,病理科醫師直接帶切除的器官給我們觀摩
同學熱切觀摩的程度,讓我聯想到"惡作劇之吻"中琴子的護專同學

某天琴子問她說:"你為什麼想當護士啊?"
琴子的同學說:"因為我覺得針扎進血管的聲音很好聽"
琴子:...(傻住的臉)

我想大門未知子這種個性在醫學院出沒是有可能的喔!

DOCTOR-X的手術鏡頭比起來沒有醫龍特寫那麼多
醫療劇新手應該比較好入門
也不會有悲傷的感覺,整體感覺就是"輕鬆"
雖然有派系鬥爭,劇情看起來還是不會沉悶


如果要避開太多手術畫面又想看醫療劇
我推薦可以看TOMORROW
劇情走溫馨感人路線,算不太注重"醫療"過程的劇情

以上給大家做參考


補充:
DOCTOR-X第三季今年10月要在日本播出了,看來這部戲在日本真的蠻受歡迎呢!
或許台灣可能也會同步播出吧?!

arrow
arrow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