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五年前開始接觸紙膠帶以來,看到任何膠帶總是很有興趣
從一開始對紙膠帶這個商品充滿新鮮感,到現在也慢慢的掌握一點特性
不像從前看到新花色總是會想先全包再說
與其說是對紙膠帶的熱度衰退了
倒不如說是累積太多慘案,所以對新品牌的謹慎度大增

常常在文具版看到版友討論紙膠帶黏性這件事
但是一直也沒有看到相關的文章
既然我是紙膠帶控,我就把我的心得分享一下吧!!

紙膠帶顧名思義,是用紙做的膠帶
至於有多少種紙類,不是我的專業,這篇文章就不討論了
我常看到有人把"撕下來不損傷紙"當作黏度的合格標準
我想這是個人需求的關係,因為可能有些人比較需要黏在紙上再撕下來
所以挑選紙膠帶的時候會比較關注這個點

但如果並不是基於這個需求,只是覺得
"紙膠帶應該就是撕下來不損傷紙的膠帶"
對於這個定義可能要修正一下喔!


經過我這幾年來使用膠帶的測試心得,合格的紙膠帶黏度
我覺得應該要"不損傷紙以外的物體",並且"可以緊密服貼於紙以外的物體"
前幾週整理房間時,扔掉了一些擺了好幾年的知音一代紙膠帶
看著那些紙膠帶,我覺得她們好可憐啊!!
但是也深刻體會,如果買到不實用的膠帶,最後他們的下場就是這樣

因此就想針對黏度來仔細說明
我手上有超過一千捲的膠帶,但是台灣品牌的膠帶特別少
DSC03641.JPG  
這是整理之後還留在我手上的知音(Funtape)紙膠帶
這幾年金音改良的很頻繁,廣告宣傳也做得不錯
甚至圖案方面也活潑可愛,但是一直以來我對台灣產的紙膠帶熱度很低
主要原因是,不良率太高
DSC03639.JPG  
這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買知音的次數其實不算太多(大概是每出一代就會買幾捲測試)
但是我幾乎每一代都會多少碰到一些瑕疵,這款大概是第三或第四代的產品
本來的圖案應該是這樣
DSC03640.JPG  
雖然我聽說知音的服務不錯,有瑕疵可以跟他們反應,會處理換貨
但是如果商品的品質常常出現瑕疵,我覺得頻繁換貨很麻煩
基於這個心態,我會盡量減少購買此類商品

當然會出狀況的紙膠帶也不只有知音一家
DSC03632.JPG  
DSC03633.JPG  
DSC03616.JPG  
DSC03626.JPG  
這是一捲定價40元,我花36元買到的台灣品牌紙膠帶
DSC03595.JPG  
DSC03596.JPG  
這個品牌我只試買了兩捲,當時開封試貼覺得還不錯,今天要用時發現也出了狀況
我放在同一個抽屜的日本MT(KAMOI)紙膠帶與之對照
DSC03598.JPG  
我想不可能是因為天氣造成(我房間固定除濕,夏天也都開冷氣)
也不可能因為買太久(因為MT這捲我買更久--這個款式已經停產了!!)
何況MT放在一起都沒出問題!!

紙膠帶的粘度所以格外重要,不是價錢便宜就能吸引我
並不是因為我錢太多,而是我覺得黏度不佳的紙膠帶,在我心中連膠帶都稱不上
品質不佳的紙膠帶,沒有辦法放心的使用在紙以外的物品上
(因為用在紙以外的物品,才更需要用紙膠帶啊!!)

黏度不佳的紙膠帶,造成物品損傷會像是這樣
DSC03602.JPG  
這是彩遊館買的亮面紙膠帶所遺留的痕跡
DSC03636.JPG  
在黏度的挑選上特別重要,也是因為我過去的血淚史所得出的心得
偶爾也會看到版友發生慘案,詢問膠帶的殘膠應該怎麼清除
當我看到是手機和電腦之類的東西,我第一個念頭是"該不會用了XX膠帶?!"
結果通常都是

這邊也給大家看看我使用紙膠帶貼在物品上和撕下來的樣子(黏在物品上半年~一年不等)
這個是我黏在塑膠小垃圾桶的上蓋,撕下來的樣子
DSC03599.JPG  

這是我過去用RINK和天馬以及菊水膠帶黏在塑膠抽屜的樣子
DSC03601.JPG  
菊水撕下來後
DSC03620.JPG  
RINK撕下來後
DSC03603.JPG  

黏在筆記型電腦上的樣子
DSC03608.JPG  
DSC03607.JPG  
膠帶撕下來後
DSC03609.JPG  
螢幕框
DSC03612.JPG  
鍵盤框
DSC03614.JPG  
這是我用膠帶黏在手機上的樣子
IMG-20131124-WA0001.jpg  
膠帶撕下來後
DSC03615.JPG  

我房間的東西隨心情都會用紙膠帶來做裝飾
甚至收藏家我也沒有放過XD
側面當備忘錄
DSC03625.JPG  
正面用紙膠帶打馬賽克(收藏家是透明玻璃)
DSC03631.JPG  

紙膠帶的用法其實非常多元,可以隨心情更換
但是黏度不良的膠帶,會讓我不敢放手使用,最後就是輪為棘手物品
所以對我來說,紙膠帶黏度夠不夠,比黏在紙上會不會把紙搞破更加重要
通常日本的紙膠帶黏度大都可以安全度過,但也不能說各個都過關

目前已經確定可以安心使用的品牌
DSC03629.JPG  
倉敷意匠、MT(KAMOI)、天馬、3COINS、MARKS、RINK

常溫下三個月以內更換不會留下痕跡的彩遊館紙膠帶材質
DSC03637.JPG  
不要挑到亮面的喔!!
DSC03638.JPG  

有不合格陰影的是下面這牌
DSC03635.JPG  
這個品牌就是我軸上拍的K開頭,因為現在也很少看到(包裝丟了,所以品牌打不出來)
主要是之前和加藤真治合作,圖案都很吸引人
但我第一次購買大陸製那批印刷很不佳,後來他們換日本製
我買的這捲沒有瑕疵,因為看到很多版友不幸中獎(大瑕疵)
我拿來貼在日誌上用了很多,幾乎用快光了,這捲是沒有瑕疵的

當然很多人會想,如果手上的膠帶不在安全名單怎麼辦?
大家可以考慮貼兩層膠帶,鑒於日本紙膠帶太貴,不可能拿來打底
我提供一個方法,就是使用布紋膠帶來打底
DSC03619.JPG  
它的材質其實很像塑膠
DSC03618.JPG  
用手就可以撕斷,大賣場比較常看到,價格也比紙膠帶便宜多了
不過我不建議大家用來打底後貼太久(盡量三個月更換一次)
因為我使用的心得是,超過三個月之後(或者天氣比較熱)
這款膠帶還是會變質,毀損物品的外觀(有溶膠的可能)

想要貼手機和電腦類的電子商品,還是用品質OK的日本紙膠帶比較安全
不然會一貼就回不去了!
以後要一直無止盡的貼下去(為了遮蓋撕下來的疤痕)
下面示範布紋膠帶+不放心的紙膠帶使用法呈現

DSC03621.JPG  

當然看到這邊,大家應該會明白為什麼我會說紙膠帶的粘度
盡量不要以"不傷害紙張"為及格標準了吧?!
如果你有黏上去紙張再撕下來的需求,我建議你就選擇"便利貼"吧!!

3M系列的便利貼,我覺得"狠黏"系列黏度都不錯
幾乎都不會損傷紙(影印紙因為品質參差不齊,有可能墨會黏上去)

用"會不會損傷紙"來當紙膠帶黏度好不好的判斷標準
基本上是蠻危險的,因為紙質有非常多種,實在很難確定
在A紙張是OK的,在B紙張會不會也OK
(但是在物品上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喔!!)

順便給大家看看,剛剛合格的日本品牌,撕下來後紙張的樣貌
DSC03630.JPG  
我測試的紙張是KOKUYO Campus點線活頁紙
至於其他品牌紙膠帶,我從Double A 影印紙撕下來全數陣亡
只有k牌倖存

有網友說日本紙膠帶在別種紙上撕下來會破皮
所以我想,紙膠帶挑選時還是要看你比較希望紙膠帶用在什麼材質上
如果單純是為了黏度而測試,用紙測相當不精準
而且黏度差的膠帶,在紙上撕下來應該都比較不會破
因為它本身就不太黏啊!!所以當然不會破(反而marks我幾乎每撕必破)

不過我還是有買過黏度差又會破的那種紙膠帶...

我這幾年使用的心得是,紙膠帶我其實不常用在紙上(只有做卡片和寫日誌會較常用)
就算用了,也幾乎都不會有想撕下來的時候
因為要撕下來的紙膠帶,
我會直接選marks之前出的"日誌專用款"紙膠帶,或者用便利貼來取代
(marks的日誌款因為是主打弱黏性,據我所知賣得不算好)
大概很少人真得需要用紙膠帶來重複使用吧?!(或者都用便利貼取代)

希望這個分享,對大家挑選紙膠帶黏度方面上會有點幫助
也可以減少紙膠帶被丟棄的機率^^

arrow
arrow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