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工作難找,如果各位是大學畢業,或者是研究所
那記得千萬不要太自作多情的以為,抱持著:

"只要我肯做,哪個工作應該都沒差啊!"的心態就去面試


今天某家國外連鎖店通知我可以去面試,我是真的超級開心的
雖然我應徵的是短期兼職,但我想只要可以存錢,只能做三四個月也沒關係
結果去了以後,對方馬上非常諷刺的違反他們講的很好聽的一句話

我記得他們履歷表上寫著中英文翻譯
"為提供一個機會均等的工作環境,因此招聘的過程,絕不會因為種族、膚色、宗教信仰、性別、年齡、身心不便、性向或種種其他因素而有差別待遇"



但是我今天確實真真正正的體驗到了這種待遇
一開始店長面試的時候,只是問我一些例行問題,好奇我為什麼大學會來應徵等等
我一開始也沒弄清楚他們要的是"苦力",我以為和一般大賣場工作差不多
後來我知道這比較需要體力,我就想"對方可能想要男生,那也沒關係,就當個經驗"
雖然我是說我可以接受,但我當時想店長會有店長的考慮,所以大概這工作是掰了

結果耗了我一小時面試以後,硬要我繼續等第二面試者,據說是副店長
因為店長跟我說副店有事要處理,我就只好繼續等
那時我一度天真的以為對方可能有點考慮我,才會進第二階段面試
結果副店一來批頭講話又快又急,硬要我明確說明對這裡的了解,我說一半還直接被打斷

這也沒什麼,我覺得應該是對方趕時間

 

但是看履歷問我離職原因後,我就很坦白說我開學和合約到期等等正當的理由
我沒說我有正職工作經驗,而且我都寫得清清楚楚在履歷上了啊!
但是副店長口氣超不和善的說:"那你根本就沒正職工作經驗!"

看到我寫休學,很不客氣的質問我原因,我當然不可能說我考台北之類的
因為我覺得我應該還是可以保留我個人隱私吧!關於我休學後這段時間做什麼
結果對方也沒問我幾時休學,只聽到我說在學英文和找工作,馬上就說
"你從一月找工作找到現在唷!"

我講休學原因時有提到家裡經濟,有提到家人,但沒說很細
我自己也是覺得該有工作經驗,但以前的我覺得能力不足,所以才不半工半讀
我從不覺得是理所當然,所以之前我找不到工作一直很焦慮,我也不愛當米蟲
但是對方卻因為我對話中有提到家人,很不客氣的說
"所以你原本不覺得自己要工作,是家人要你工作才工作喔!"


那個副店長每次講話的音都是重音,聽起來就是在諷刺我
我覺得很不爽,我哪有說是家人叫我去找,我只是說家人也贊成我休學先工作
我想今天是面試應該我要客氣一點,但我很想說
"你找的是短期兼職,難道我要老實告訴你,我應徵原因是我要存錢考公職嗎?"

今天如果是長期兼職或長期正職,你對我有疑慮問東問西我當然可以理解
但是對方在面試中不但咄咄逼人,而且又很不客氣的直接對我說
"我們這工作很需要體力,你有自信嗎?"
我當時早就覺得對方不會用我,但我也不可能這樣回,就婉轉的說

"我想體力經過訓練會慢慢進步的"

對方馬上就說:"這種東西不可能慢慢,你沒力氣就是會受傷"
我心想~你都這樣想又否定我了,就直接叫我等消息就好啦!何必一直攻擊我呢?

 

後來還看著我說"你有在運動嗎?"
我說有的時候又馬上咄咄逼人的問
"什麼運動?多久一次?"

然後我說"競走"她又一副很不以為然的表情
我面試以後也知道原來她要的收銀助理是=苦力
我當下也覺得那就算了啊!
但是後來對方百般刁難對我說話口氣又一整個糟糕
我覺得很不舒服


我當初如果知道對方要的是苦力,我也不會去應徵啊!

我了解我的力氣又不是很大,也不是男生,應徵工作上如果寫明內容我也不會投履歷下去

況且當我願意去做的時候,又很不友善的一直駁斥我


根本就沒有要考慮我,可以敷衍我幾句就說等通知,何必現場等第二次面試又一直咄咄逼人?
這家公司的形象糟糕到讓我覺得很氣,雖然時薪比一般大賣場高,但我想留不住人才是一定的
我也不會再去這家公司面試


我想起以前上"人事心理學"的時候,老師說的"企業形象"
招募員工的時候,就算不打算用對方也不可以態度不佳
否則對方以後不會再來面試,會損失人才
我現在深刻體會到這個原因~


不適合有很多原因,但實在沒必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告訴我"你不適合!!"

p.s這家公司面試時還不只一次"明示"加"暗示"我的體型胖沒力氣,真的非常過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