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看這部日劇是因為這是剛完結的片子
再加上看到主角是松山健一

其實我對他的印象只有死亡筆記本的"L"

但是他在死亡筆記本的演出讓我印象深刻
更讓我期待他其他演出的作品
還有,一直沒看過真面目的他,我很想看到
"L"不畫眼線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啊??



這部日劇對我來說真的要用"相當好看"來形容
但我所謂的好看,不是因為這部戲有華麗排場
也不是因為有什麼養眼帥哥
而是因為
這部戲看了真的會讓人"深深震撼"
有很多很多的想法


看這部戲的同時,我也正在找工作,想要存錢準備考試
一向討厭看黑暗劇的我,卻不覺得這部戲是黑暗劇


男主角蒲郡風太郎,是一個悲劇男子
但是在他身上我也看到所謂一錯再錯的決定
以下開始介紹,怕雷著勿看!!

 

 

風太郎的父親因為失業,在公司工作卻不順遂被當裁員犧牲品
從此不願意再努力工作,開始酗酒玩女人,只在要錢的時候才會回家
風太郎的母親努力養活他,自己的身體卻很差
每天都騙孝順的風太郎,告訴他每天都有吃藥(其實藥袋已經空了)

有一天終於病死,風太郎孤苦無依
臉上還因為父親酒後動粗留下一道如同海盜的疤痕


小時候遇到富家女三國綠,還是小女孩的小綠安慰他
"臉上的傷不要緊的,反正可以動手術讓它消失"
真是有種"晉惠帝"附身的感覺
看不出眼前男孩已經是相當窮困的樣子,還說出那種話想安慰他
卻在看到他偷拿零食想帶給母親吃的時候勃然大怒
對著風太郎和前來道歉的母親說:
"就算你們很窮也不可以這樣做!!"


有種諷刺的感受
對方可是窮到連營養午餐費都交不出來的人
富家女發完脾氣,就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了
好歹也該來個富家女幫忙的畫面

不過,這也就是這部戲的主旨
貼近真實的人生啊!!

 

風太郎走路歧途是從母親過世後逃出育幼院的那天開始
偷錢被認識的大哥哥發現,還是小孩的他卻為錢瘋狂
失手把照顧他的大哥哥給打死
從此落入可怕的殺人循環
"為了錢我什麼都可以做"


劇中安排了好多巧合,讓人不得不感慨"錢非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
小綠雖然有錢,卻也因為錢讓她引狼入室,失去家人
風太郎費盡心機得到財富,最後卻以自殺終結
編劇也想告訴大家"很有錢也不一定就會幸福"


但是劇中很多地方卻讓人感受到窮人的可悲可憐處
沒錢看病,聽起來似乎是非常窮才會遇到的事
但其實也不如大家想的那麼美好

在我陪母親檢查直腸鏡的前幾天,因為擔心而去直腸癌版看資料
竟然看到一些為數不少的文章,都是在討論癌症病患需要的
"標靶藥物"所要耗費的金額
我看到大家說光是一期就要18萬,更不要說到底要做幾期了
健保根本就無法幫病人負擔這種支出,所以家人的負擔很大

這讓我想到劇中那個一心想將風太郎神之以法的警察
也是疼愛風太郎的大哥哥~宏,的親哥哥
最後卻因為妻子的心臟病手術而向風太郎低頭拿錢
辭掉警察的工作


想想現在一般的家庭,如果一下子要拿出好幾百萬的醫藥費
誰會眉頭不皺一下??
又有誰能理直氣壯的說:"那是因為他們自作自受的結果"

我們大都能想到的,只是最基本的健保費罷了!
(以為那是很窮的人才會面臨醫療費的問題)

令人擔心連營養午餐費都繳不出來的孩童
他們的未來是否也會在恥笑中變得扭曲

窮和病真的很常畫上等號
因為窮人做的工作大都是賣體力的
又比較容易發生意外事故
而窮人的收入也往往勉強打平日常生活

所以一旦發生病痛的時候,連看病的錢都成了負擔
拖一拖,連小病都可以變大病了

 

看到風太郎偏激的部份是,把所有的不幸都怪罪給他人
同時認為有錢人是他的仇恨目標
如果當初他沒失手打死大哥哥,其實那位大哥哥生前已經跟家人商量好要撫養他了
(在最後兩集知道這個真相,真得令人感到很悲哀~明明可以有個比較好的發展)

逃命時遇到幫助他的老遊民,竟然也為了錢出賣他
誰也不相信的他,最終走向毀滅之路
這個錯不僅僅在他,也在整個社會


但是同時也讓我認真思考,每個人現在的際遇
遇到一件事情,是好是壞全要看自己怎麼去思考
如果往壞的方向偏激的想,那這件事就會變成造成自己墮落的深淵


但如果能以正面的方向去思考
遇到的困境也許能讓自己勇敢的往另一個生活大步邁進
人生轉彎處所遇到的難題,的確是需要克服的智慧


最終回中,風太郎內心嚮往的生活
竟然只是最平凡的幸福生活
但這一切也諷刺著自己悲劇的一生

更讓人深刻體會平凡的幸福有多麼的珍貴
真是一部相當令人深思的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