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心理衡鑑的第一堂課

有鑒於老師上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觀念,

在此我也要和大家稍微溝通一下,因為連我自己

不小心也會犯了這個錯誤~



首先老師很幽默也很坦白的告訴我們,他知道

這學期下來我們不可能學會心理衡鑑~

哈哈~那還學個屁啊!

當然不是這樣,這堂課的目的是要我們知道有哪些衡鑑工具

至於要怎麼靈活運用?那當然得靠我們自己去主動學主動問囉!

當然不走臨床也可以學過就算了~



廢話講太多,回歸正題!

這堂課訓練目的在於培養我們的"排除法"

就是醫學上所使用的方法,然後就要講到心理學的正題啦!

心理學和醫學一樣使用排除法,所以任何疾病,診斷出來的時候

其實心理學家和醫生一樣,都只能努力排除其他狀況

但是不代表你永遠就是這樣

簡單來說吧!假若心理學家使用心理衡艦的結果

排除了所有的疾病,以你目前的狀況來看,

只有憂鬱症是排除不了的,那心理學家就會把你暫時歸為憂鬱症

然後施行心理治療



但是不代表你以後不會發展成其他狀況,因為這只是你目前的情形

所以說,心理學家和醫生其實也都不會有一個非常肯定的答案給你

但是老師說到我們人總是會犯一個錯誤的想法

就是什麼一定都要有答案,而且還非要一個答案,只有一個答案

一定要是憂鬱症,一定又有一個病因,一定就是這個解決方法

我想起朋友問我相關的疾病時,我有時候也會犯這錯

"一定是有某個原因,一定是一個原因造成的"

其實原因哪會只有一個?

前幾天我的朋友,有一個也這樣的問我,因為他家人有人生病

我講一講也不知該怎麼說下去,因為他們認為家人變那樣

一定有一個原因,一定是那個沒說出來的原因

坦白說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真的有可能只是個導火線!



心理學的邏輯,其實和假設檢定有點像,老師說

就是否証邏輯,證明現在的想法是錯的!排除它!

老師舉了一個比較生活化的例子:

當男生發覺女友最近都不陪他的時候,就認為女友不愛他了

"因為你不愛我,所以你才會這樣,那樣!"

然後男生開始和女友發生爭執,越爭執,越加深他的想法

有一天女友受不了,兩人終於分手,男生會這樣說:

"你看,我證明了,她果然不愛我!"

老師說:誰規定不陪你就叫做不愛你?

可是人往往會朝自己認定的想法一直走下去,硬要尋求證實



可是心理學,只能根據現象提出問題

然後把問題的可能一個一個否定掉

最後不能被否定的,就是問題暫時性的答案

所以心理學,沒辦法像訪間的心理趣味測驗

因為你幾分,所以你是這個性格!

如果真的這麼簡單,也就不用學衡鑑了!



不知道對於心理學的了解有沒有一點幫助

只是想跟大家澄清,心理學大概是怎樣的

往後也許還會有更多面貌

學期末會到實際的場地實習三次

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